• 最热点击:
  • 合作伙伴:
何鑫书记在全市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 次 时间:2013-11-16 19:24

同志们:

  刚才,我们收看了全省和湛江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省委、湛江市委对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湛江市委的要求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议题重大,举国关注,全球瞩目。大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坚定决心和勇气,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期待,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新征程,是我们党改革开放历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全会对动员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载入我们党和国家的光辉史册。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学习,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市级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做学习的表率。要采取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到“八个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路线图,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条件,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和原则,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和依靠,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举措,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和保障。要通过深入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思想有新提高、精神有新动力、作风有新境界、能力有新增强、工作有新促进。

  二、精心策划,广泛宣传

  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市属媒体的重要作用,精心组织、集中报道,大力宣传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解读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注重运用微博、在线访谈等新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形成正面宣传强势;组织好学习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尽快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学以致用,推进崛起

  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一要强化改革意识,推进机制制度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59次“改革”。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毅然决然地全面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要按照“六个紧紧围绕”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大力推进“五位一体”的各项改革,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加强社会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把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着力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二要强化发展意识,全力加快经济崛起。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强调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廉江作为欠发达地区,更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进则退的危机感,锐意进取,奋起直追,全力做大做优“经济蛋糕”。要加快“一园三区”建设,为工业发展提供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要全力以赴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支撑廉江发展的强大引擎。要以远大的眼光、百折不挠的毅力,积极争取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经济效益好的投资项目,为廉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要强化市场意识,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我们要着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解放生产力,激活市场活力。要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努力使行政效率更高、服务效能更好、发展环境更优,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要强化民本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我们拓宽民生投入渠道,优先保障公共财力和各种资源更多更好地用于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扶贫开发、道路水利等民生工程上,努力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利益问题。要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五要强化生态意识,着力建设美丽廉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于廉江来说,不发展就没有出路,但乱发展就是一条绝路。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坚守“蓝天碧水”这一底线,走出一条具有廉江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城镇村创建,在更高水平上扎实推进“山水廉江”建设。要坚持经济发展、环保先行,对引进项目设置严格的环保门槛,减少项目对环境的破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是要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党建水平。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必须牢牢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肩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要增强政治素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政治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锤炼良好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四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要练就过硬本领,着力培养领导干部改革的本领、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支能挑重担、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这里特别强调,今年仅有一个半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紧时间、加大力度,努力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尤其要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项目建设包括生态文明城镇村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全倒户灾后重建、计生考核迎检以及第九届中国·廉江红橙节筹备等工作。

  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对各级党委、政府是一场“大考”。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推动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奋力为加快廉江全面、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