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热点击:
  • 合作伙伴:
关于开展学校体育检查工作的自查报告 浏览: 次 时间:2013-10-19 15:58

关于开展学校体育检查工作的自查报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体育检查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卫艺处函〔201341号)和廉江市教育局的廉教办〔201311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自查情况,现将有关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创办于1940年秋,是一所乡镇完全中学。现有学生人数1826,班级总数33,教职工人数182,其中体育教师12

二、自查情况:

对照广东省教育厅粤教体卫艺处函〔201341号的通知要求,自查重点内容的具体情况如下:

1、地方政府对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到位。每学期市教育局都组织召开中小学体育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的体育工作,并且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中小学的各项体育活动,定期举办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

2、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健全,成立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龙 

副组长:曹霞忠      梁基智      叶观生

  员:刘如志      巫礼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叶观生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刘如志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学校的各项体育活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

3、学校体育工作行动计划编制完善,每学期都根据廉江市教育局体卫艺股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制订新学期的体育工作行动计划,并且公布具体的行事历,使每位教师和学生都清楚每个时段的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顺利开展,确保每项工作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4、学校体育师资配备达标,我校现有体育教师12人,其中本科学历9人,大专学历3人。学校的体育师资培训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进行。校本培训采取科组内“帮传带”的形式进行,以老带新,确保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适合新时期的教育发展。但我校的校本培训还很薄弱,需要加大研究。同时也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多举办相关培训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5、学校体育设施设备基本达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校的体育设施设备都进入了维修期,特别是运动场的煤渣跑道,现在部分已经需要修补。目前,学校正在筹措资金修缮。体育仪器部分残旧老化,需要大笔资金添置。

6、学校每学期都按上级的有关要求购买校方责任险,资金全部由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中统一支付。学校体育运动按有关规定做好安全工作,制订学校体育运动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在突发事件上把风险降到最低,保证师生的安全。

7、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坚持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采取形式多样的锻炼方式,如广播体操、排舞、跑操、课外的各项比赛,编排好具体的时间表,安排相应的带队老师,划分好锻炼的场地,使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工作得到落实。

8、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到位,按时按质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且指定专人负责数据的录入和上报,学生的视力总体水平较好。

三、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1、我校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农村,留守学生比较多,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有待提高,特别是学生对竞技运动的热情不大,严重影响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

2、电子产品的推陈出新,使部分学生沉迷,很多学生放学回家就沉迷于看电视、上网。由于家庭监管不到位,学校督促不到位,致使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出现惰性。

3、社会体育运动风气不够浓厚,由于经济欠发达,很多家长都到外地打工,使本镇社会的体育比赛活动减少,社会氛围对学生感染力下降。致使学生积极主动参加体育活动不够。

4、学校要加大经费的投入,努力完善体育设备设施。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证师生的安全,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和维护设备设施。

5、加强体育教师的业务培训,使新教师迅速熟悉业务,老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新课程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6、我校的各项工作做得还不足,离上级的要求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努力工作,积极把上级交给的任务完成。给学生和家长一份满意的答卷。

 

 

廉江市石岭中学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五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