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热点击:
  • 合作伙伴:
石岭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浏览: 次 时间:2014-03-04 16:02

石岭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发〔2013〕8号)、《广东省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廉江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廉发[2014]1号)以及我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抓出成效,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湛江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廉江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校支委确定的“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师生力量,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全校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实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提高学校领导班子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党的肌体和作风的侵蚀的能力,充分调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管理团队,为全面实现学校提出的“强管理、讲规则、树形象、提质量”的办学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定走群众路线的认识和信念。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为师生服务、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认识,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确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关心群众,调查、了解并切实解决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策群力,求真务实,集中精力解决教师专业发展和中心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增强党性、为民务实、廉洁清明,重塑党组织、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好形象。

(二)认真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思想情况,在统一思想、理顺关系、形成合力上下工夫,通过转变学校领导班子作风,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认真查找、切实解决如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及勤政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影响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影响和制约中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四是当前中发展的难点问题。

(三)建立完善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制订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的工作制度,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问计于群众、向群众学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成为一种习惯,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养成“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工作思想,努力构建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工作和基本步骤

  根据市委办和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开始,9月基本结束,按三个工作环节进行。三个工作环节,相互穿插,相互关联,边学习教育、边查找问题、边整改固化。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4月30日)

  1. 动员部署,营造氛围。根据市委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成立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订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利用集中学习时间,召开学校全体干部大会,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组织学习,开展讨论。按照市委办统一要求的学习材料,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支部为单位采取以下形式组织学习:

  (1)党员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相结合,利用“今目标”平台在线交流与支部研讨相结合。党员自学主要是按照学校统一发放的学习材料,自行阅读学习,并撰写自学心得体会或党性分析材料;集中学习由各支部利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时间统一组织学习。

  (2)结合学校文化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起点 新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东读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湛江读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全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3)组织交流研讨会。组织召开会议,专题交流研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校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征求对中发展、领导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由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收集、归纳、整理,剖析问题的原因,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 组织开展“为民务实、服务师生”群众观念大讨论。

  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开展“为民务实、服务师生”群众观念讨论,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反思自身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引导大家树立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观念,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做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4.在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部门,各教研组,各年级,广泛接触师生,通过座谈会、走访、谈心和线上交流等形式听取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主要是听取大家对学校管理工作、领导班子及本部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了解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整改建议。

   (二)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5日—630日)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学校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努力做到“十必谈”和“五必谈”。

“十必谈”,即学校办学理念必谈;学校的现状必谈;学校的管理必谈;校园安全必谈;学生管理必谈;高效课堂改革必谈;师德师风建设必谈;党的教育政策必谈;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内容、方法和重点必谈;“中国梦”、“教育梦”、“石中梦”和“中建设”必谈。

“五必问”,即目前在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必问;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必问;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必问;群众和师生对学校工作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方面必问;群众和师生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希望和要求必问。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校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3、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扩大会议。分两个层面进行,一是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二是分别召开学校领导班子、分管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参加的办公会议。主要是结合本部门工作、分管工作和党员干部个人实际,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负责人要针对创建服务型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召开情况通报会。学校在一定范围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两个层面的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三)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5日—9月30日)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支部的要求,该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强化群众观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针对本单位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师生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群众办实事上取得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校环境;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批评教育或进行调整;在活动中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干部,学校严肃查处。

  2、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群众,摸清情况,倾听意见、集中全体师生智慧,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针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应民声民愿、顺民心民意,克服“拍胸脯表态、拍脑袋决策”、“一言堂”、瞎指挥、强迫命令的长官意志和官僚作风,提高调动群众、组织群众能力;要通过政治上引导、业务上培养、生活上关心,切实把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重要的位置、落到实处,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3、加强制度建设。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学校管理中深化教学改革、管理改革与创新教育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和创新促进问题解决。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范,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学校领导联系群众制度等,促使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及时反思总结,及时巩固跟进。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完成后,学校党支部将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认真总结,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在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的同时,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组织保障

为了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成立“廉江市石岭中学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龙  辉

副组长:曹霞忠  梁基智  叶观生

成  员:揭诚福  温贤群  巫朝桂  赖炳机  李岸林  许爱钦 

        罗  勉  刘如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叶观生(兼)

办公室副主任:罗 勉(兼)

五、工作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举措和重要工作,不是光打雷、不下雨的运动,也不是花拳绣腿的空洞形式,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收到实效,特提出如下要求:

  (1)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学校处室要按照学校党支部的要求和本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处室、科组要密切配合,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结合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科学备考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2)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信息交流。一是校办要做好上传下达,通过校园网、有关会议和校内宣传栏密切关注学校工作动态,把学校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及时传达、落实到全体党员干部中;二是要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与互动,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三是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上级党委及有关媒体提供本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新动态,在学校网站及时发布活动的开展情况。

(3)领导率先垂范。每位支委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要结合各自分工,每周进行一次工作指导,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整改落实。

(4)各处室、各级组要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切实防止和反对形式主义。各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要统筹安排,科学谋划,把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教学工作的新进步来体现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                                                          

                              中共廉江中学党支部

                  二〇一月二十五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