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热点击:
  • 合作伙伴:
石岭中学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情况 浏览: 次 时间:2014-03-15 10:09

石岭中学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情况

2013年石岭中学领导班子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纪委关于领导班子开展作风建设的要求,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并认真召开了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全面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着重研究了加强和改进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作风建设是学校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并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学校领导班子是完成党和国家的事业、搞好教育工作的基层战斗堡垒,只有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才能更好的带领全体师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完成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任,实现办学育人的目标,始终成为全校师生的主心骨和学校发展过程中坚强的领导核心。为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应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始终。
     当前,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带领全校师生一道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全体干部和师生员工发挥忘我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杰出的硕果。
     但是,学校干部队伍的作风方面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主要是工作中还有漂浮和形式主义的表现,还有分散主义的表现,还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表现,还有不够统一不愿协作的表现,还有个人主义而不服从大局的表现,等等。这些不良作风表现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腐蚀剂,其消极影响不能低估。
     为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的同时,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进一步密切干部与师生的联系为核心,以保持领导班子的先进性、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教育,推进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全体干部同全体师生的密切联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必须把总体要求同阶段性目标结合起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要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作为建设重点。主要任务集中到一点就是坚持“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全体干部要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进一步开拓创新、知难而进,关心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奋斗,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使干群关系有新的明显改善,使领导群体的公信度有新的明显提高,使全体师生看到实效,增强进一步发展取得更加优异成绩的信心。
三、具体任务
1、坚持刻苦学习和认真研究问题,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体干部要重视自身世界观的改造,重视自身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带动全校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严于律己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和勇于创新的风气。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学习制度化是加强学习的有力保证。要坚持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同时,建立理论中心组的调查研究制度,干部要深入组室调研,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保证重大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全体干部每人每年都要动手,撰写针对实际有分析、有理论见解和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上交学校。
2、要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诚心诚意为师生谋利益。干部要经常性的深入教工中、学生中,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要采纳他们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工作中加以落实。要力戒浮躁浮夸,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保证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

要建立健全联系师生的制度: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每周确定一位领导干部,定时间,定地点,接待师生来访),保证学校与师生的信息及时沟通。中层干部也应利用走动式的管理方法,保证经常性地与师生在一起,听取师生的意见,探讨工作规律、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各方面的实际问题。全体干部都要按学校规定听课、参加教研活动,抓出典型,总结经验,带动全面。
3、要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首先要改进会风,精简会议。主持会议、讲话、布置工作的干部要备好课,保证会议质量。首先从学校领导干部做起,控制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除正常的支部会、办公会和办公会决定的会议外,其它临时性会议应尽量避免,必须召开的应经有关领导同意后方可召开。
4、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集中统一,这是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首先要在学校领导干部中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的学习教育,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始终坚持学校重大问题在领导班子、干部和群众代表中的反复讨论、征求意见,保证学校重大政策措施的正确性。领导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切实履行职责,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对学校重大问题的研究讨论。同时,要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内耗松散等软弱涣散现象。

在党内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的原则。在行政工作上要明确校长负责制领导体制的内涵,始终保证政令畅通。全体干部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又要坚决维护全校的集中统一,防止和纠正分散主义倾向,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5、纪律严明是贯彻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地前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组织、宣传、群众、财经、外事、保密工作等方面的纪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并维护其严肃性,同一切违反纪律和规章制度的行为作斗争。
6、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抵御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侵蚀、纠正自身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的有效方法,也是我们党光明磊落、富有生命力的重要体现。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正确运用这一武器,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全体干部要经常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师生对干部的评议和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心活动,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发现问题,及早提醒,及时纠正。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勇于纠正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反对明哲保身、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
7、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做师生的服务员。要在思想上解决好为什么、为了谁的问题,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讲奉献,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8、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干部、党员的工作;利用各种座谈会、交流会等民主形式,了解、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这种座谈会、交流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要充分发挥教代会讨论、决定学校大事的作用。从今年开始学校将对教代会代表组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和全体教代会代表开展培训工作。
9、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察和定期考核,要把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进取、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拥护的干部,要适时地加以选拔任用。对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的人,作风飘浮、不干实事的人,对不顾大局、闹不团结的人,等等,不仅不能提拔使用,而且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作出组织处理。原则上对干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10、党员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在作风建设中同样具有重要的榜样作用,领导班子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促进其在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在作风建设中更充分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党团员如有违反纪律的情况,首先应当受到严肃的批评,违反学校规定的,应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原则确定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将群众评议意见集中归纳后向党员本人反馈。群众评议意见中不合格数量超过上级组织规定的,要按照上级规定进行处理。
   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服务学校的大局,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要把作风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带动和促进全校风气的建设。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过程中,对全体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作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要求师生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做到的,党团员和其他教职工首先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作出榜样,抓出成效,进一步在全校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学校党支部号召,全体干部、党团员和教职工要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以新的精神风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争取学校各项工作的新成绩!

()